腹股溝疝氣的最新手術治療

胃腸及一般外科     莊捷翰 主治醫師(96年8月)


腹股溝疝氣乃吾人腹股溝之筋膜層缺損,導致腸道往腹腔外澎出所引起的疾病,若不治療,容易引起腸道阻塞,甚至腸道壞死而危及生命。腹股溝疝氣無法以藥物或內科治療,故根治方法唯有外科手術修補。

以下將簡介各種疝氣的最新手術概況:

(1)兒童及青少年男女之腹股溝疝氣:大多為先天性缺損間接型腹股溝疝氣,故以傳統高位結紮縫合,即可得到很好的手術效果。

(2)股疝氣:多發生於中老年女性,於腹股溝韌帶下方有一小缺損,很容易造成腸道阻塞、壞死,傳統縫合修補手術效果不佳。目前以錐型人工網塞(mash plug)來修補效果最好、最容易。

(3)中老年男性之腹股溝疝氣:常為直接型疝氣或間接型疝氣,因常合併周圍筋膜退化,故以傳統筋膜縫合手術,約有15%之復發率。目前以腹膜前腔之人工網膜修補效果最好。

(4)復發型腹股溝疝氣:經過前次手術仍然有筋膜缺損,此時組織容易沾黏,分離不易,故必須由有經驗之醫師根據個別狀況,以人工網膜加以修補。

腹膜前腔人工網膜疝氣修補手術乃目前治療中老年腹股溝疝氣之最佳方法,可由腹股溝腹壁以傳統手術(約3公分)將人工網膜植入腹膜前腔或以腹腔鏡植入。唯腹腔鏡植入腹膜前腔人工網膜之技術有較大之手術風險,應慎選有經驗之醫師執行。

隨著生物科技的進步,目前人工網膜材質也有二大進展:

(A)低分子量人工網膜:材質較輕軟,服貼度更佳,異物感更小。

(B)生物性材料人工網膜:可由人體分解吸收,適用於感染性傷口。

腹股溝疝氣手術可說是最常見的外科手術之一,目前的手術技術已相當成熟,所使用的材料也相當進步。相信在有經驗的醫師執行手術下,多可獲得滿意的手術結果。

 

 

傳統組織修補

人工網膜修補

手術時間

約45-60分鐘

約30-45分鐘

術後疼痛

較高

較低

傷口感染

約1-2%

約1-2%

復原時間(可返回工作崗位)

約3-4週

約1-2週

復發率

約10-15%

約1-2%人

費用

健保給付,無其他材料費

健保不給付,材料費約5000元至10000元左右

適用對象

小孩及年輕人

中、老年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