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與人工水晶體

眼科    吳弘鈞 主治醫師(97年8月)


老年性白內障是造成老年人視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形成的原因通常是因為年齡的增加,造成水晶體漸漸地發生混濁、硬化的現象,進而影響到視力。

目前白內障的治療方式仍是以手術為主,藥物治療通常並沒有很明顯的效果; 而且隨著醫學的發達,手術儀器的進步以及人工水晶體的發展,使得現在白內障手術和以往比較起來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至於白內障的手術方式,目前主要有超音波乳術和傳統手術方式兩種,這兩種手術方式,對於術後視力並不會有極大的差異,但是必需由眼科醫師根據手術時病患白內障的情形而決定採用不同的手術方式。一般而言,超音波乳化術的切口較小,傷口甚至可以不用縫線,使用軟式的人工水晶體,手術後發炎反應的情形較小;而傳統手術方式,因使用硬式的人工水晶體,需要較大的切口,傷口需要縫線,手術後發炎反應的情形較超音波乳化術來的大,但是幾天內就會漸漸緩和。

人工水晶體的種類

一、單焦點人工水晶體

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只有一種度數,本身無調節力。單焦點人工水晶體植入後,患者需要再戴老花眼鏡或是矯正眼鏡以獲得較好的近距離或遠距離視力。

此種人工水晶體又分為:

(1)硬式人工水晶體:此種人工水晶體在臨床上已被使用了三、四十年,在傳統的大切口手術中較常被使用,需用縫線來縫合傷口。

(2)軟式 (摺疊式或注射式)人工水晶體:目前使用超音波乳化術來進行白內障手術時普遍採用的人工水晶體,此種人工水晶體因其柔軟的特性,當植入眼內時可以摺疊或捲曲,因此可以在較小切口植入眼內,而往往不需要縫線來縫合傷口。

二、多功能軟式人工水晶體

軟式人工水晶體依其功能性的不同又可分為以下幾種:

(1)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傳統的人工水晶體為球面鏡片,存在著球面像差,而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則能減少球面像差,提升視覺的品質。

(2)黃色人工水晶體:為減少有害藍光對視網膜造成的傷害,有些新型的人工水晶體也加入了過濾藍光的功能。

(3)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是一種能看遠又能看近的新型人工水晶體,但是並非所有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患者都適合裝置此種人工水晶體,手術前需由醫師詳細評估。

(4)可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合併散光之患者矯正散光問題,一般較常使用三種方法:

I.配戴散光眼鏡。

II.手術過程中進行角膜切口手術以矯正散光

III.白內障術後後再進行雷射屈光手術

目前已有可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問世,則讓散光患者在上述方式之外多了另一種選擇。

(5)可調焦式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手術時,何種手術方式對病人較為合適,端賴有經驗的眼科醫師依其專業的知識來作最正確的判斷。而植入何種水晶體則需要視患者本身的需求和醫師詳細討論後再決定,並非自費或較貴的人工水晶體就一定會有較佳的術後視力,唯有信任醫師,和醫師充份地合作,才可以在術後獲得視力的改善。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