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研習見聞

精神科    顏正芳 教授(98年7月)


受到院方的支持,我申請在到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接受一年的藥癮和兒心治療訓練。依據U.S. News & World Report 2008最新排名,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藥癮研究名列全美前十名,四間附屬教學醫院之一的Children’s Hospital也是全美兒童醫院的前十名之一,所以能在此接受藥癮和兒心治療的臨床訓練,讓我覺得收穫極大。以下就我覺得印象最深刻、頗值得學習之處做介紹。

持續照顧的觀念

雖然台灣開始進行美沙冬替代療法,但持續照顧的方案還有限,而在華大的藥癮治療單位中,美沙冬替代療法只是協助海洛因成癮者的方法之一,另外還有多種藥物、心理社會層面的介入方式,提供各種成癮物質的持續照顧。兒心治療亦然。兒童醫院精神科急性病房住院不以住院這一兩星期為唯一照顧期,而是在一住院就開始擬定持續照顧方案,除了思考未來出院後的治療要如何繼續進行,還有個案未來的家庭、學校生活安排等都考慮在內,在在顯示對於持續照顧的重視。

提供跨領域的臨床整合服務

在我參加的治療單位中,醫師都只是醫療團隊的成員之一而非全部。例如精神科急性病房的團隊會議,參加成員包括主治醫師、受訓醫師、實習醫師、兩位心理師、護理師、家長支持員、出院準備員、特教老師、大學畢業程度的直接照顧員,也因為參加者的角色各異,在團隊會議中考慮協助個案的層面就相當廣,提供跨領域的臨床整合服務。在藥癮治療單位亦然,例如在榮民醫院的戒癮治療中心,醫師有6位,心理師就有10位,還有為數眾多的個案管理師和成癮諮商員,基本概念就是成癮行為需要各種層面的同時介入,如果沒有這麼多成員一起來做,缺東缺西地必然影響戒除的成效。

重視專業人員的訓練

很值得我們學習的還有對於專業人員訓練的重視。舉例來說,榮民醫院為所有受訓的醫師、心理師、社工師辦了一個為期9個月的跨領域藥癮訓練,每週有一個主題,從最基本的成癮概念和成因、診斷模式、各種藥物心理治療、危害、預防等都包含在內。由於藥癮治療本來就很需要心理、社工、護理、甚至復健師的一起參予,我想這種跨領域的專業訓練很值得我們學習。兒童醫院則為他們的受訓醫師舉辦了一整年的專題講座,每週五上午長達四小時,邀請院內外學有專精的專家就不同的兒心主題進行演講,尤其重視雙向討論,鼓勵參加者報告自己的個案。兒童醫院的受訓醫師到離開前一共要接受兩年這樣的專題講座,更不用說週三還有半天是臨床訓練日,有教授與他們針對臨床碰到的個案進行討論,如此深入的訓練,我想可能會羨煞了台灣的受訓醫師吧。

結語

雖然由於醫療制度和民情的不同,並非所有在這裡學的都適用於台灣,但有很多概念性的東西我覺得是有助於臨床服務和教學研究,像是兒童青少年的焦慮症,雖然為數眾多,但常常被家長所忽略,以致延誤治療的時機,對於兒童青少年造成極嚴重的傷害;又像是成癮物質像酒精、搖頭丸、K他命、安非他命、海洛因的治療,雖然目前國內都有在進行,但美國的作法常常是更深入和持續,所以希望未來能將在美國之所學,能應用於協助國內的民眾!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