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玻璃體內星狀物

眼科    林憲忠 主治醫師(98年7月)


玻璃體內星狀物 (Asteroid Hyalosis)是一種玻璃體內的退化性白色沉著物。目前所知,在人、狗和栗鼠的玻璃體都可能發生。玻璃體內星狀物必須與典型的玻璃體飄浮物(一般較常見的飛蚊症)區分,這些飄浮物通常是纖維或細胞濃縮物所構成。玻璃體內星狀物的起因是未知的,但是它與糖尿病、高血壓與高膽固醇血症有相關。玻璃體內星狀物是由羥磷灰石(hydroxylapatite)所組成,其中包括鈣和磷酸鹽或者磷脂(phospholipids)。玻璃體內星狀物通常不會明顯的影響視覺,但這種混濁物的飄動有時相當煩人的,少數情況下可能對視力和視網膜的檢查產生干擾。 玻璃體內星狀物一般不需治療, 但在明顯影響視力時可以考慮實行玻璃體切除手術。

徵候和症狀:

玻璃體內星狀物一般是單側,好發在60歲以上,男性發生比率是女性兩倍。 通常無症狀,在很嚴重的情況才會影響視力,抱怨有飛蚊症的情形並不多。

以眼底鏡觀察時,可以看到玻璃體內有很多分離,會反光的黃色或黃白色懸浮顆粒。 在早期,這些玻璃體星狀物會沉積在玻璃體的下半部。 在程度變嚴重時,可能會遮蔽住我們要觀察的視網膜。 在白人的統計,罹患玻璃體內星狀物的比例是1-2%,其中10% 屬雙側。罹病比率會隨年紀增加。

病理生理學:

玻璃體內星狀物意味著帶有脂質的鈣化物懸浮在玻璃體內,且附著在玻璃體內細微的玻尿酸(hyaluronic acid)結構中。雖然我們對它的成分已有所瞭解,但其確切形成的原因仍是不明。目前的理論推測可能起因於在玻璃內的膠原纖維老化或玻尿酸(hyaluronic acid)產生解聚合作用(depolymerization)所致。

處置:

玻璃體內星狀物本身是一個良性情况。 雖然它會進行,但只有少數產生輕微症狀,很少造成視力嚴重障礙。 大部分病人只需觀察即可。臨床上較常遇到的問題是,這些混濁物可能遮蔽住要觀察的視網膜,增加醫師檢查的困難度。除了少數很嚴重影響視力者外,一般只會在原本就要接受視網膜手術病患(例如增值性糖尿病視網膜、視網膜裂孔或視網膜剝離)才會一併清除。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