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性痙攣知多少

小兒科    王建華 主治醫師(98年7月)


熱性痙攣是小孩最常見抽痙,通常有很好的預後,盛行率約3-4%,好發年齡約14-18個月,大部分滿5-6歲後就很少再出現發燒性抽痙了,有家族史的傾向,臨床的診斷必須小心是否有敗血症或腦膜炎的症狀。

典型的熱性痙攣症狀是中心體溫大於39℃、抽痙形態是全身性僵直陣攣、時間小於15 分鐘、24小時以內只發生一次、抽痙後有短暫的倦怠,抽痙結束後1-4小時內會清醒過來,如果抽痙的時間大於15分鐘或1天以內發生2次以上抽痙,稱之複雜性的熱性痙攣。

抽痙時通常有以下表現:失去知覺、嘴唇發黑、牙關緊閉、手腳會抽動、僵直、 眼睛往上吊。約有30-50 %的小朋友,日後生病發燒會再次發生熱性痙攣,它的誘發因子包括年齡小於1歲、抽痙時的體溫較低、有熱性痙攣的家族史與發作時呈現複雜性的熱性痙攣。

熱性痙攣是否以後會演變成癲癇? 若有下列因子,癲癇的發生率會從原來的1%增加至9%,包括: 1.複雜性的熱性痙攣2.有癲癇的家族史3.首次抽痙發生年齡小於1歲 4.發展遲緩同時併有神經系統疾病發燒抽痙後可能需接受哪些檢查? 抽痙有發燒,不一定就是熱性痙攣,通常引起發燒性痙攣的原因大多為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如中耳炎。若有中樞神經的感染症狀則建議做脊髓液檢查,尤其是1歲以下的幼兒。針對腦波檢查,一般是不建議的,因為檢查結果不能準確地預測日後熱性痙攣的復發率或續發為癲癇的可能性。

熱性痙攣的治療:1.抽痙的處理:發作時最重要的維持呼吸道通暢,不可強塞任何東西入病人口腔,讓病人側躺並清除現場的危險物。2.支持性療法:包括發燒的控制與針對發燒的病因治療。此外,目前不建議給予長期抗抽痙的藥物來預防熱性痙攣的反覆發生。若父母親仍是很焦慮,可以在每次生病發燒給予2-3天的口服鎮靜藥。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