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乳的迷思

整形外科    張智豪 主治醫師(98年12月)


Q:隆乳會致癌嗎?

A:目前沒有文獻或証據能証明隆乳手術與乳癌的誘發有明確關連。

Q:隆乳會使乳癌變得不易診斷嗎?

A:目前乳房外科醫師及放射科醫師已較以往能將乳癌與義乳植入物所產生的變化做區分。無論義乳放在乳腺下或胸大肌下,在做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或核磁共振攝影時,需告知醫師。但目前如果是放入果凍矽膠者,衛生署有規範需術後做核磁共振攝影追蹤。可見不論是否隆乳,定期追蹤以及自我乳房檢查才是診斷乳癌的最好方法。

Q:什麼是”果凍矽膠義乳(Cohesive Silicone Gel Breast Implants)”?

A:果凍矽膠義乳與傳統矽膠義乳不同,它是採用一種會因擠壓而暫時改變外形,但隨著壓力解除就會自動回歸到原來的形狀的一種聚合物,作為義乳的填充物,這種特質讓它同時能有傳統矽膠義乳的彈性及Q度,又不易與其它物質結合,所以即使在義乳破裂時,內容物也不會到處流竄與人體組織結合,反而會十分安定停留在固定的位置,短時間內與人體組織接觸也不會產生不良變化,因此在安全性上比傳統的矽膠義乳提升許多。

Q:內視鏡隆乳法與傳統手術有何不同?

A:傳統手術在置入食鹽水袋或果凍矽膠的過程中,醫師須憑專業經驗來做出放置義乳的空腔,因此可能發生非預期的出血、或神經牽扯傷害等併發症。經內視鏡輔助下可讓隆乳過程視野放大,能避免傷到神經和血管,使非預期的失血量減少,發生後遺症的機率也降低,讓隆乳手術變得更安全。當然空腔的大小與位置的設計(與日後乳房外型有關)與是否選擇內視鏡較無關係,且選擇內視鏡不代表就沒有併發症,此法的術前準備及手術過程較繁複,故需時較長,約比傳統手術多花一個小時;且因器械設備較昂貴,手術費比傳統手術多幾萬元不等。但如能瞭解內視鏡的優點之後,患者不會因手術時間較長或捨不得多花錢而選擇做傳統手術。當然選擇衛生署合格且有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即使使用傳統手術也能將手術併發症降低至與內視鏡隆乳一樣。

Q:手術後一定要按摩嗎?

A:義乳表面可分兩種材質:光滑面和絨毛面。若放的是絨毛面義乳,術後不必按摩,而光滑面義乳則較須按摩。絨毛面義乳表面與周邊組織黏附性較好(但不代表日後較容易產生莢膜攣縮),大多是病患因選擇特定乳房外觀(如水滴型)才需絨毛面義乳(較容易維持特定的外型),所以術後不需要按摩; 大多數整形外科醫師還是喜歡放光滑面義乳,如此按摩便十分重要。按摩除了能讓乳房柔軟、不變硬之外,還可讓外形更自然。按摩方式請與專科醫師討論。

Q:隆乳手術的可能後遺症為何?

A: 1.義乳位置不對稱或形狀不自然

2.變硬:「莢膜攣縮」的徵兆,發生率約百分之五到十。

如果是第一度和第二度的包膜攣縮,通常可藉加強按摩來解決;若發展成第三度甚至第四度莢膜攣縮時,就只能開刀將包膜切除才能讓乳房恢復柔軟,但將來仍有變硬的可能。

3.水袋漏裂:發生率約百分之一,需再開一次刀將義乳更新。

4.細菌感染:發生率約百分之二。初期可用抗生素和胸肌下空腔灌洗來控制感染,如此可能可保留義乳,但往後發生包膜攣縮的機率較高;如感染無法控制時,就必須將義乳暫時取出,等半年後再重做。

5.血腫:發生率約百分之三,須開刀將血塊清除,但義乳仍可保留。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