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龜鹿二仙膠

中醫部   周怡柔 藥師(99年1月)


本草綱目記載,龜鹿皆靈而有壽,龜首常藏於腹,能通任脈,故取其甲,以補心、補腎、補血,皆以養陰也。鹿鼻常返向尾,能通督脈,故取其角,以補命、補精、補氣,皆以養陽也。再加上人參、枸杞,益氣生精。四者合一,可達精生而氣旺,氣旺而神昌的境界。久服可以延年益壽,故有『二仙』之美稱。

龜鹿二仙膠由鹿角、龜板、枸杞、人參四味藥熬膏而成。本方為補益之劑,方中兼顧氣、血、陰、陽之調節,可治一切精氣神血虛弱等症,抗衰防老,聰明耳目,延年益壽。長期服用可防止骨質疏鬆,通常一般的食物中,所含的鈣不能在胃腸全部吸收,必需靠食物或藥物加以補充。因鹿角在現代醫學研究得知其成份含有豐富的膠質、碳酸鈣、磷酸鈣等,可幫助骨骼的成長和防止骨質疏鬆症;而龜板是入腎的藥物,腎主骨,若腎虛虧損致筋骨不健,必引起腰腳瘦弱,步履無力,加以龜板有滋補腎陰之功效、故能健骨強筋。此二味以君臣配合得宜,必使藥得力而奏效。

幾千年前,中醫並無骨質疏鬆的名詞,只知膠質之類有補骨的功效,與現代醫學骨骼需鈣來供給營養不謀而合;鈣對骨骼的生長及保健非常重要,尤其對人體到達「更年期」時更需要補充。龜鹿二仙膠含有純天然營養的鈣質,與化學的碳酸鈣、磷酸鈣仍有差別,雖然同樣可防止骨質疏鬆症,但龜鹿二仙膠兼有補氣補血的功效,而且是純天然的動、植物所製成,可長期服用。若與富含鈣質的,如小排骨等食物合燉取湯液服用,效果更佳。

現代研究方面,「龜板、鹿角」因含多種胺基酸,有強壯作用,抗疲勞,增加紅血球、白血球及血紅素;「人參」可以興奮中樞神經,加強免疫力及造血機能,並可抗疲勞和強心;「枸杞」具滋養明目作用,可以促進肝細胞新生,增加造血機能和提高免疫力。

通常成人用法一日八至十二克,分三次服用;小孩依症狀及年齡遞減;病後體虛之調養,可增加用量,每日晨起空腹時或睡前服用。將膠塊用滾熱開水沖燙,待膠溶化,調勻後飲用。如有感冒或腹瀉等症狀時,需暫停服用,且服用期間,少食生冷飲食。因氣溫過高,膠易溶化,建議貯置於冰箱內冷藏。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