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役水而不役於水

急診科   鄭金睿 主治醫師(大同院區)(99年12月)


每到夏天因為從事水上活動而發生意外的人數也特別的多。而在這些意外當中,最常見也最危險的便是落水,溺水,及淹死的意外. 除了夏日, 現在社會經濟發達, 科技進步,即在冬日,城市中也佈滿了溫水游泳池, 故而在冬天泳池溺水事件也時有所聞. 另外小孩在家中浴缸中戲水, 家長疏於注意,也易發生溺水意外。

溺水的定義

溺水是指患者在水中,因吸入水分,或因喉頭痙攣;使呼吸道阻塞,而產生的一種窒息現象。如果溺水者在24小時內死亡,稱為溺斃。根據統計, 溺水死亡的病患, 大約有10-12%的死者沒有明顯的水進入肺內, 即所謂的「乾溺」, 其原因主要是咽部肌肉痙攣, 阻斷了水進入肺部所致;而另外的85-90% 病患, 則有明顯的水進入肺部, 即所謂的「濕溺」.溺者不論乾溺或是溼溺,因為影響肺部氣體的交換,血中氧氣的含量很快降低,二氧化碳也排不出去,很快的累積而產生酸中毒狀態.缺氧加上酸中毒便影響心臟功能,發生心律不整.繼續惡化下去,心跳就會停止,導致腦部缺氧。

溺水的機轉

大部份溺水的病患立刻會造成呼吸窘迫,但有一些病患在最初急救後穩定,之後產生呼吸窘迫。在最初恢復後又產生呼吸窘迫稱為溺水後症後群(post immersion syndrome )或二度溺水(secondary drowning),通常發生在急救後12小時,也可能延長至72小時。如果接觸到水引起的突發性死亡,通常是冷水,稱為溺水症候群(immersion syndrome),可能是由於嚴重的心跳過緩或心臟停止,合併喪失意識與吸入。 溺水亦可能合併有外傷產生。如跳水引起的溺水可能有頭部外傷及意識喪失,或頸椎骨折造成肢體癱瘓。

溺水的急救

一般濕溺的病人, 只有中等量的水份進入肺部, 在對溺水病患急救時, 早期曾有人嘗試將肺中的水引流出來, 現在認為是不必要的. 曾有研究顯示, 真正能引流出肺裡的水將不到1%, 而且從前所用的姿勢性引流或哈姆立克急救法, 事實上都不會增加病患的救活率.
最近研究顯示, 胸部按壓(如一般心肺復甦術30:2之胸部按壓)致胸內壓增加後, 協助異物排出, 比哈姆立克方式好.同時, 哈姆立克法所擠出胃裡的水及異物, 反而會增加肺吸入的危險, 並且做這些動作還會延誤給氧及呼吸的時間。

溺水病人的預後, 最重要即取決於開始救援的時間, 因此緊急醫療救護系統的好壞, 是決定溺水病人預後的最重要因素.然而對溺水病患的救援之前, 應先確定救援者自身的安全, 不要讓自己也成為一個受難者.如果可能, 可以從水中就給人工呼吸. 不要常規使用頸圈或徒手固定頭頸部, 因可能會造成呼吸道不易打開, 延誤給予呼吸的時間。

溺水的預後

在小於20歲的小孩及年輕人若同時有以下三種情形, 則死亡率近乎100%:

1.溺水時間超過25分鐘

2.急救時間超過25分鐘

3.到達急診時無脈搏者

若最初心電圖為心室頻脈或心室顫動, 在急診室時瞳孔固定, 嚴重酸血症, 或呼吸停止者, 則預後很差。

結語

水是人們最好的朋友, 戲水及游泳是最好的運動.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水中悠游之暇,平時注意自身的安全; 並學習如何自救與救人,才能享受水帶給我們的樂趣而避免其危害;「役水而不役於水」。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