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Internet Explorer 7 or lower) is out of date. It has known security flaws and may not display all features of this and other websites. Learn how to update your browser.

X

 


科室簡介

  核子醫學科主要以放射性同位素或放射藥物,以〝示蹤劑原理〞(Tracer Kinetic theory)應用在分子醫學診斷治療,為近代醫學新興應用。在實驗室診斷主要應用I125標定胜肽蛋白體進行多種荷爾蒙腫癌標記微量定量,即放射免疫實驗室(RIA);在體內造影方面,主要應用1970年代發展出鎝(Tc99m)孳生器及多種放射藥物合成,並結合1960年安格攝影機(Anger Gamma Cammera)進行動態(flow dynamic)、靜態(static)、全身(wholebody)及單光子斷層(SPECT)等造影技術,近年來更有融合X光CT的SPECT/CT新進技術,廣泛應用於腫癌,心血管及神經精神等疾病診斷或治療。此外以F18為主的正子放射同位素,提高靈敏及解析度的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在近。十年間快速發展,尤其在腫癌上應用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而正子造影新藥開發也不斷進展。核種治療方向,原子碘(I131)在分化型甲狀腺癌治療已為治療黃金標準,其他新的核種治療如釔(Y90)微粒在肝癌治療或標定CD20標靶淋巴癌治療也正在發展中。本科成立於民國六十九年八月,由蔡瑞熊教授擔任首任主任以來,歷任吳重慶、楊朝欽及黃英峰主任,經多位醫師、放射師、醫檢師、輻射防護人員及行政人員團隊合作努力,與醫院大力支持,不斷更新設備並創新思維,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研究與教學。

  科室現設有閃爍攝影組及放射免疫分析組二部門。並設有輻射防護病房。負責全院之放射性同位素閃爍攝影,非密封射源放射治療及放射免疫分析之檢查。並與本院急診科共同成立南部輻射傷害防治中心,提供南台灣地區輻射相關醫療保健的諮詢,教育及必要的後送醫療支援。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