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科

新生兒科是小兒科中的一個次專科,有人稱它是小兒科中的小兒科,因為它專門照顧出生一個月以內的新生嬰兒、低出生體重兒及早產兒,且配合本院婦產科醫師之照會,對高危險性新生兒及時施行產房內急救及轉送之照顧。另外,本科自民國89年起開始負責高高屏地區周產期醫療網之「重症新生兒轉 診」服務,也從事優生保健之新生兒篩檢工作及特殊疾病之預防及研究。


  

本科之醫療業務包括:

  1. 嬰兒室,主要照顧本院出生之新生兒,主要的工作並包括新生兒篩檢,預防注射及衛生教育。
  2. 一般住院病房之新生兒病例。
  3. 新生兒加護室,包含小兒加護室中之新生兒病例。負責重症嬰兒之加強醫護,緊急病況之急救,有各式生命功能監視儀器與設備並由專職並受精密訓練之醫護人員負責照顧。
  4. 重症新生兒外接服務:對於院外婦產科院所之重症新生兒,提供24小時外接服務,轉診小組包括醫師、護士及移動式保溫箱等急救設備。
  5. 新生兒中重度病房,照顧病嬰或由加護病房轉入之康復中的病嬰。
  6. 新生兒一般門診。
  7. 早產兒追蹤特別門診。
  8. 健兒門診,對幼兒實施各種預防注射及身體檢查。